院内动态
NEWS & EVENTS
北京儿童医院张隆基教授获批北京市“海聚工程”短期项目免疫细胞治疗专家
Mar 3rd, 2017

文章转载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近日,北京市公布了《关于印发我市第十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资格名单的通知》,北京儿童医院上报的候选人张隆基教授获批北京市第十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海聚工程”)短期项目的免疫细胞治疗专家。

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简称“海聚工程”,是北京市为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出台的专门面向海外高端人才来京创新创业的鼓励政策。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2009年4月,北京市制定了《关于实施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的意见》,旨在通过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把北京打造成为亚洲地区创新创业最为活跃、高层次人才向往并主动汇聚的“人才之都”。

“海聚工程”项目分为全职工作类、青年项目、短期项目、创业类、外专长期项目、外专短期项目共6种类型。截至目前,北京儿童医院共有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获批“海聚工程”专家。海外高层次的人才引进,为北京儿童医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等方面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张隆基教授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 UF)医学院基因治疗中心的创建者之一,曾担任该校健康癌症中心(UF Health Cancer Center,UFHCC)免疫学系主任,该中心在全美年度癌症病人量排名第三。申请人同时担任了UF医学院参议、理事会委员、佛罗里达州动物伦理委员会委员以及研究生选拔与培养类项目专家。

1.jpg

张教授长期致力于基于分子遗传、微生物、细胞免疫与癌症、遗传疾病和传染病相关的转化医学研究,是所在研究领域美国领军级专家。因其对传染病和癌症治疗研究、学术交流和技术转化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申请人受邀为联合国原子能总署特别研究计划中代表美国的唯一科技顾问,美国现代药物评估委员会和NIH/FDA基因治疗政策委员会成员,获聘了美国NIH福格蒂研究员。荣获AHFMR杰出讲座奖和技术转化奖、Alberta医学研究遗产基金会资深研究者奖、奖励五年薪水的AHFMR资深研究者奖、霍华休斯医学研究中心杰出研究者称号、泰国皇家授予的科学贡献奖、洛希尔马基慈善基金学者奖、骨髓肿瘤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者奖等。

张教授来院后,将在开展项目研究的同时,引领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遗传疾病与传染病研究的学科建设,根据血液肿瘤学科特点与发展需要,结合依托北京儿童医院相关重点实验室的发展需求,以培养达到国际科研和临床水平的人才队伍为目标,组建并带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团队,开展教学科研和临床培训工作;同时,利用任职弗罗里达大学健康癌症中心免疫部主任和弗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参议的优势,推动弗罗里达大学与所建团队的合作,深化双方的合作内容,通过张教授已建构的广泛、多面、高层次的科研合作关系,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渠道,扩大所建实验室和学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和号召力。